国际核安保培训与支持中心网络年会在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成功举办


  2019年3月18日至2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核安保培训与支持中心(NSSC)网络年会”在中国北京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举办,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南美、北美等地区的50余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代表90余人与会。

   

  国家原子能机构系统工程司巡视员李俊杰、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与核安保司核安保处处长拉贾·阿德南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李俊杰表示,中国主张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构建“核安保能力建设网络”,这与NSSC网络的宗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愿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一道,充分发挥核安保示范中心等平台作用,与机构各成员国增进交流、深化合作,共同促进核安保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拉贾·阿德南向中国国家原子机构和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对此次会议的支持和贡献表达了感谢,对中国与机构在核安保领域的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并简要介绍了NSSC网络的发展情况及未来方向。


  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NSSC网络的定位与目标、技术交流项目和信息管理工具、NSSC能力建设重点领域和机遇挑战、NSSC网络与其他有关倡议与机制的协调与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审议了机构关于《建立国家核安保支持中心》的技术导则(TECDOC-1734),形成了2019-2020年度NSSC工作计划,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NSSC网络轮值主席和副主席。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海关辐射探测培训中心、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分别介绍了中国在核安保示范中心能力建设与运行管理、海关一线官员核安保辐射探测培训、核安保学位教育体系探索与开发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受到与会各方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的核材料分析实验室、核安保设备环境测试实验室、核安保响应力量培训与演练设施等;并利用中心的核材料衡算与控制综合培训设施开展了主题为“核安保内部威胁防范”的互动式模拟场景演练和讨论。


  NSSC网络是2012年2月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倡议构建的,其主要目的是利用成员国已有或在建核安保培训与支持中心的设施和资源,通过实施定制化的核安保培训计划、开发人力资源、建立专家数据库等形式,帮助更多的成员国发展并维持可持续的核安保能力,为核安保系统设备全寿期管理,以及核安保事件的有效预防、探测和响应提供技术支持。网络下设三个工作组,一是协调与合作组,旨在加强NSSC网络成员国之间以及与其他相关国际组织的协调与合作,帮助更多的成员国参与核安保交流合作活动;二是良好实践组,旨在收集并分析重点核安保领域及特定国家和地区在人员培训、能力建设等方面的良好实践,供其他成员国借鉴;三是核安保培训促进组,旨在鼓励成员国及时关注NSSC网络信息管理平台并发布相关活动信息,促进核安保培训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NSSC网络成员国中既有已成功运行此类支持中心的国家,也有正在筹建或尚未建设此类支持中心的国家。发展至今,各国加入NSSC网络的核安保技术支持机构数量已达61个。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彰显了中国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保交流合作及资源协调整合方面核心作用的支持,是国家原子能机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构建核安保能力建设网络等倡议的务实举措,也为我利用核安保示范中心等平台,深化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在地区乃至全球核安保交流与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