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和加强努力”国际核安保大会


       2020年210日至1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和加强努力”国际核安保大会在维也纳召开,来自141 个成员国、4个非成员国和 25 个国际组织的超过190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各国部长级官员、政府决策层官员、核安保专家就核材料和其他放射性物质核安保发展、技术措施与方法、未来努力方向等开展经验交流。

       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全程参加了大会,刘永德副主任出席了212日举办的主题为“新兴技术和数字时代”的高级别研讨,并发表了“中国迎接机遇和挑战的核安保实践”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的核安保发展历程、分享了中国核安保良好实践、介绍了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基本情况和中国核安保发展现状,阐述了新技术发展为核安保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就如何更好在核安保行业应用新技术发起了对策倡议。报告彰显我作为核大国对核安保事业的重视、投入和持续努力,体现了我国核安保行业面对新技术发展所做出的积极探索与尝试。中心其他同志分别参加了国际实物保护咨询服务、良好实践和经验教训、核安保风险与收益 、监测技术性能测试等专题的技术专家研讨,分别做了专题技术报告和海报宣讲。


刘永德副主任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和加强努力”国际核安保大会上发言


       国际原子能机构是核领域最重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肩负和平利用核能和防止核武器扩散两大使命。国际核安保大会是继全球核安全峰会之后,国际原子能机构为持续加强核安保努力、共同应对核恐怖主义威胁而建立的部长级政策与技术交流机制,已举办过两次会议。


参会人员与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克俭、中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