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家原子能机构(CAEA)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017年合作计划,双方于2017年8月14日至8月18日在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成功举办了“国家核安保能力建设亚太地区培训班”。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阿塞拜疆、澳大利亚、孟加拉国、柬埔寨、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约旦、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马来西亚、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塔吉克斯坦、泰国、越南等19个国家的28名代表和来自我国的1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此次培训就核安保政府主管部门与相关组织之间的协调、威胁评估及设计基准威胁研究、实物保护系统和安保措施的建立与维护、失去管控的核材料与其他放射性物质测量等国家核安保能力建设所涉及的有关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

      各国学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 交流充分, 既了解到国家核安保能力建设相关的国际最新进展, 用于指导自身核安保能力提升工作,又增进了IAEA 各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加深了友谊, 为更好地开展国际和国内各单位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