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概况

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1年,隶属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心位于环境优美的北京市房山区长阳科技园,占地面积5.33万平方米,是我国唯一专门从事核安保管理与技术支持的事业单位,是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保交流与培训中心,主要承担国家核安保、核材料管制、核进出口管理有关技术支持工作,以及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的建设和运行工作。

中心建有分析测试实验室、核安保系统和设备测试环境实验室、实物保护培训设施与试验场、模拟核材料库、核材料衡算与控制综合培训设施、响应力量训练及演练设施,具备先进的核材料分析测试和核安保设备测试评估能力,具有开展核安保技术研究的条件。自成立以来,中心所属实验室已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CNAS)与“中国计量认证”(CMA)。通过人才引进与培养,积聚了一批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管理和技术队伍,为我国核安保、核材料管制、核进出口管理等提供了技术支持,为全面提升我国核安保能力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利用中美合建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平台开展国际核安保交流与合作,为国际核安保治理的有序高效进程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心国际交流与国内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先后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欧盟(EU)、世界核安保研究院等国际组织以及美国、俄罗斯、加拿大、韩国等国家开展了核安保合作与交流,并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10余家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展望未来,中心以“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为指导,坚持“四个并重”的发展理念,为核工业安全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利用核安保示范中心的技术优势和平台作用,开展技术交流和人员培训,宣传我国核能发展政策,助推核电、核装备、核技术产业等核工业全产业链“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