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保设备测试与认证

  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于2011年经中编办批准成立,隶属于国防科技工业局,为我国的核安保、核材料管制、核进出口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并承担政府间相关核能的交流与合作。

  其下属实验室主要为我国的核安保及相关领域提供材料测量分析、产品性能测试等服务。实验室于2017年5月25日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证书号码:CNAS L9989;于2017年6月14日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证书号码:170021183978。取得的认可、认定能力涵盖化学分析、环境试验和电磁兼容三个领域,共计80余个项目。

  目前,实验室拥有各类先进的仪器设备共计200多台(套),其中,破坏性分析设备包括:同位素分析系统(热电离质谱仪)、元素分析系统(高分辨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四级杆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元素分析仪、X射线荧光光谱仪、测汞仪、原子荧光光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仪等)、放射性测量系统(底本低γ谱仪、低本底α-β测量仪、低本底α谱仪、超低本底液闪测量仪等)和结构分析系统(激光-拉曼电镜);非破坏性分析设备包括:中子测量设备(有源井形中子计数器、铀中子领式探测器、桶装废物测量系统、高水平中子符合计数器、钚废料中子多重性计数器及3He、BF3、10B等中子探测器)、伽马测量设备(层析伽马扫描系统、便携式电制冷高纯锗探测器、手持式核素识别仪、高纯锗、NaI、碲锌镉等伽马探测器)、量热测量(惠斯通桥式量热仪等)及其它设备(数字契伦科夫照相机、滞留量测量系统、无人值守监测系统等);产品可靠性分析设备包括:环境试验设备(振动试验台、步入式温湿箱、沙尘试验箱、吹沙试验箱、氙灯老化试验箱、盐雾试验箱及水试验箱等)、电磁兼容设备(3米法半电波暗室、EMI测试接收机、静电放电发生器、三相雷击浪涌发生器、三相电压跌落变化模拟器及传导干扰测试产生器等)及室外现场测试设备。

  实验室运行至今,共计参加国内外实验室间比对3次,能力验证10余次,均获得满意结果。尤其在2017年6月份IAEA举办的核燃料芯块同位素比及元素含量国际比对中,实验室首次参加即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同位素比的分析结果位于前列。

  实验室于2017年为海关总署提供门式监测系统性能测试服务,是国内首次开展的大规模检测活动。活动涵盖放射源性能检测10余项,环境试验测试10余项,电磁兼容测试10余项,检测结果得到了海关总署的高度认可。该次检测标志着实验室具有开展大规模、综合性检测的能力。

  实验室于2016年首次将便携式NDA设备用于核材料现场核查中,丰富了国内核材料管制现场核查的技术手段,使我国核材料管制视察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

  实验室引入了先进的管理系统(LIMS)对实验室进行全流程管理,实现了检测过程及检测质量的在线控制。总之,中心实验室将继续秉承“科技为本,客观公正”的方针,不断开拓创新,以卓越的技术团队,高水平的检测能力,为我国核工业的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