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我国的核进出口管理,推动企业防核扩散合规管理机制建设,确保核电“走出去”战略顺利实施,9月24日至25日,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联合中核集团经营管理部,在浙江三门举办了2019年核进出口合规管理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国防科工局指导并得到外交部和商务部支持,中国核电和三门核电联合承办。来自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电投集团、华能集团、哈电气集团、东方电气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中科院、清华大学等核进出口企事业单位的百余名代表参会。

        本次会议以“合规、分享、发展”为主题,旨在交流企业合规管理经验,探讨核进出口领域热点问题,进一步提升我国核进出口企业合规管理水平。

        国防科工局李俊杰巡视员,中核集团黄敏刚总经济师、总审计师,以及外交部、商务部、三门核电的领导发表讲话。我国核不扩散领域资深专家、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刘永德主任作主旨报告。

       会议期间,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电投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分享了本单位核进出口合规管理机制建设经验,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介绍了核进出口管理技术支持工作情况。与会代表就如何做好核进出口合规管理工作、核进口管理制度设计、我国核电“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展开热烈研讨,取得了广泛共识。

       会议期间,核进出口企事业单位代表还集体发表了《核进出口合规声明》,郑重作出了中国核行业一如既往,持续加强合规管理、坚持核能和平利用、严格履行核不扩散国际义务的庄严承诺。

        通过此次研讨会,广大从事核进出口相关工作的人员进一步增强了防核扩散意识,提高了核进出口合规管理业务水平,并向世界展示了我国负责任核大国的国际形象。